欢迎来到神州食品网, 用户名: 密 码: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业内动态 外贸新闻 安全质量 技术新闻 统计数据 企业快报 展会信息 健康美食 市场行情 食品资讯
 粮食、水果、水产、蔬菜、茶叶、糖酒、畜牧、食品机械
企业快报  
统一3亿元收购汇源上海工厂 或为“反击”康师傅
【神州食品网】 时间:2013-06-24 来源:本站整理 【收藏本页

 

    一度关系暧昧的统一和汇源果汁,昨日又被证实在谈买卖。

    日前,统一在台湾证交所公布,将斥资3亿元收购汇源上海公司100%股权。同一时间,汇源果汁也承认,统一企业正在和其商谈收购汇源上海的全部股权。针对这一说法,统一表示,看中的是汇源的生产基地,不涉及汇源品牌。同时,业内也认为,汇源将来出售其他资产甚至整个公司的可能性不大。

    统一斥资3亿,为“喝”一口汇源

    汇源董事长朱新礼“只卖汇源果汁,不卖汇源”的口号犹在耳边,汇源却再度开启甩卖子公司之路。

    昨日,汇源果汁证实确实与统一展开商谈,但还没有达成任何协议。统一在中国台湾地区发出的公告中,明确表示将收购上海汇源100%股权,金额是3亿元,其中统一企业投资25%,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成都统一投资75%。

    根据汇源果汁的年报,此次被收购的上海汇源食品饮料公司由汇源果汁全资持有,成立十余年至今,主要生产蔬菜与稀释水果果汁,注册资本为4000万美元。汇源方面表示,目前和统一还在洽谈阶段,协议还没有签订,具体合作内容以公告为准。

    汇源因产能利用率低“卖身”

    统一内部一位公关负责人透露,收购一事缘起统一看中了汇源在上海的工厂,并不涉及品牌等其他资产。统一只是希望直接把它变成自己的生产基地。因为,目前统一公司在上海地区的生产基地都在外围,上海汇源厂地点位于市区中心,取得后将可生产统一旗下的果汁饮料产品,主攻上海与周边市场,强化饮料的销售渠道。

    从统一的角度出发,此次之所以收购汇源上海公司而不是其他子公司,更重要的原因是汇源上海公司所负责的华东和华南两个大区是统一的最重要业务区域,此举显然是统一想借此增加其果汁产能,把自己的“果汁饮料”业务重心做得更强。

    但为何汇源会愿意把基地“卖身”给果汁饮料的对手?据悉,2012年汇源果汁总负债高达58.7亿元,目前汇源旗下多家工厂因产能利用率不足,遂为其他饮料企业代工。汇源果汁长期被外界认为其产能利用率不尽如人意,在2009年时更有报道指出,汇源的产能利用率一直只有30%。

    收购目的或为“反击”康师傅

    据了解,统一集团旗下茶饮料以及稀释果汁饮料曾占有较高市场份额。后来随着康师傅、百事以及可口可乐的进入,其稀释果汁饮料市场份额出现大幅下滑。康师傅更是凭借与百事的联盟进入碳酸饮料市场,而百事也将康师傅旗下的果汁产品纳入到纯果乐品牌下进行联合经营。

    根据康师傅今年一季度的业绩信息,可口可乐旗下美汁源品牌现在占据市场第一,康师傅以25%的份额位列第二,统一则以19.2%的市场占有率位列第三。而康师傅以及统一2012年的饮料营收分别为302亿人民币和139亿人民币。也有分析称,此次收购,是统一为谋划绝地大反攻而做的准备。

    业内:汇源整体“卖身”可能性不大

    一度曾传汇源果汁将被可口可乐收购,遭网民质疑“卖掉民族品牌”。2009年商务部以涉嫌触犯《反垄断法》为由阻止其收购。在紧随其后的收购对象中,统一的呼声最高。

    “从近年来市场的反馈结果来看,汇源公司结构、人员和市场发展态势不匹配,迫使其出售资产的意愿从无到有,进而增强。”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分析。

    业内认为,汇源将来出售其他资产甚至是整个公司的可能性不大。朱丹蓬说:“汇源旗下很多资产都是国有的,如果想全盘接手整个汇源,只能是国企,否则国资委不会批准。”记者胡颖异长沙报道

 

免责声明:
1、本文系网友投稿或编辑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或断开链接!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客服
关于我们 - 服务指南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神州食品网 Copyright 2012 ssszz.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鲁ICP备06024556号 联系客服 Email:16933431@qq.com 投递稿件和展会合作联系客服QQ:16933431